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洁家风

守住清廉 守住幸福 --致丈夫叶超的一封廉洁家书

发布日期:2023-05-09 来源:进贤县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jxadmin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老公:

见字如面!

执笔之际,夜已幽深!窗外,夜色如墨,新月如钩,孩子们早已进入梦乡,而你远在十几公里外的乡镇值班,进贤方圆不过一千多平方千米的距离,工作、家庭却时常成为你我倒不过来的时差!

时光荏苒,转眼间你我已一起走过十四个春秋。你也从一个青葱少年蜕变成一个成熟稳重的男人,从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逐渐成长为乡镇主要领导,这既是你个人多年奋斗的结果,更是组织对你的培养和信任。作为你的妻子,我为你感到自豪,也更加明白我的肩上又增添了另一层责任,这就是要为你的廉洁从政、树立廉洁家风,当好你的“廉内助”。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是你经常告诫儿子的话语,你也是以这个为标准做人做事,每当我看到你这样拒绝诱惑时,我心里感到由衷的踏实和幸福。常言道“平安是福,健康是福”,我认为,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应该加一句“知足是廉,清廉是福”。

在现实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活得更高幸福,但往往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却忽略了幸福本身的含义和所追求的最终目的。有些人认为有权有势、高官厚禄就是幸福,于是当这种人身居高位时,便滥用权力,沉溺于金钱美色,在诱惑面前忘记职责,背弃初心,走上腐化坠落的不归路。而我和孩子们的幸福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我们不追求物质上的享受,只希望你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职,一心为民,廉洁奉公,行稳致远,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因为廉洁就是一种最大的幸福。

古语有云:廉树威贪失信,廉兴国贪失家;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廉其政。清正廉洁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历史上就有重廉、崇廉、促廉的良好传统,清正廉洁不仅是“国之四维”,而且被视为“仕者之德”。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干拓的清官受到人民的爱戴,有多少克已奉公、刚正严明的廉史得到百姓的褒扬。

后汉会稽太守刘密,为官廉明,造福一方,离任时盛情难却收下一文钱做纪念,被人誉为“一钱太守”。明末范景公位高权重,却在府门上写了“不受贿,不受馈”六个大字,被人称为“二不公明”。“三汤道台”清汤斌,每日以豆腐清汤为肴。“四知先生”东汉杨震,面对“天黑,无人知晓”的诡辩时签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更有明朝于谦入京时“两袖清风”,死时身无余财;清代直隶巡抚于成龙“立檄拒礼”,被康熙皇帝称为“天下廉史第一”;包拯、海瑞,一身正气、廉政爱民,博得“青天”之名,他们恪守“廉者民之表,贪者民之贼”的信条,一心为公宠辱不惊,两袖清风正气凛然,千秋万世受人爱戴。

碾去岁月的尘埃,追忆先贤的伟绩,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个个共产党员在清政廉政的道路上前仆后继,他们的光辉形象铸成了伟大的民族灵魂,他们的雄伟英姿构成了坚负中华脊梁,廉洁奉公的浩然正气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似梅花不畏寒”,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永远是时代的需要,正气永远是人民的期盼。构建清廉社会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廉政建设就在身边,我作为人民教师,你作为乡镇主要领导干部,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我们要把清廉当作立身做人、为官从政、干事创业的政治品格,要打牢思想信念底基、涵养修身自律底气、筑牢党纪法规底线,擦亮清亮底色,做一尘不染的人。

自从你走上领导岗位之后,身边总有些所谓的“朋友”会出现,他们常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每当我看着这些人“高兴而来,扫兴而归”时,我的内心就无比踏实与自豪,你坚守住了底线,抵挡住了诱惑,同时,我也感到担忧,因为前路漫漫,这样的诱惑还会出现,我希望你能从始至终做到不越轨,不过界,不触线,一直怀揣清正和廉洁,方能行稳致远!

人言“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作为你的妻子,我享受与你并肩站立,共同凝望太阳升起落下的闲适和恬淡;我享受与你一起看着儿女蹒跚学步、牙牙学语的喜悦与激动;我享受与你一起陪伴儿子泛舟书海、埋头苦读的希冀与欣慰……一路上,我因为有你们,生活美好而多彩,是你们拓展了我的生命,一路上,我因为有你们,精神充沛而富有,是你们点亮了我的人生!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老公,廉洁之路咱们一路同行!

爱你的妻欢欢

(文港镇镇长叶超爱人)

书于2022年8月21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