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洁家风

给老魏的一封家书

发布日期:2023-05-09 来源:进贤县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jxadmin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老魏:

我们夫妻相濡以沫已二十余载,真正给你写书信的次数屈指可数。这次接到全县“清风润进贤 献礼二十大”廉洁家书征集活动通知,遂提笔修书一封于你,共同探讨“廉洁”这一话题。

老魏,遥想当年我们初识,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话题可以聊得来,有共同的理想可期冀。那时候,我们都刚刚参加工作,拿着两三百元钱工资,但我们的精神世界何其富有!我们在一起可以说上一两个小时的话不停歇,我从心底里折服于你的幽默、开朗、机智,虽然我们家境普通而平凡,但我就认准了你的人品过硬,所以排除阻力,与你在一起。

从年轻时的毛头小伙到现在的人到中年,我始终认为:你能守得住做人的底线,更能守得住廉洁的底线。我坚信:我的眼光不会错!我们都是靠个人刻苦努力、勤奋读书,考取学校,分配至乡镇工作,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教育都是: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所以,无论何时何地,在任何诱惑面前,我们都要谨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曾记否?我和你说过:我不要金山银山,只要你身体健康,在外平平安安!这也是十多年前县妇联组织全县女正科级领导干部座谈会上我提出的观点。我觉得人生的幸福很简单,它不在于物质的多少,也不在于你的人脉有多广,认识多少大咖,而在于内心的平和。对于我而言,平日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你下班回家,我们坐在客厅边看电视边聊家常,又或是晚饭后,我打理好家务,你撵着宝贝女儿、带着我一起去公园散步,边散步边逗女儿边聊天,这样的画面温馨而幸福!这样平凡、平淡的日子正是我所追求的。我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在我们退休后,我们两位老人家相互扶携着在澄碧湖公园、在森林公园散步!间或飞到女儿所工作的城市,帮她带娃做家务助她一臂之力,一家人其乐融融!这份和谐、这份温馨、这份幸福千金不换!

老魏,我理解你现在工作压力巨大,面对的人、事纷繁复杂,每当你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家中,我的内心充满疼惜,多想为你分担一点点!唯愿你在复杂多变的境况下,能不忘初心,永葆本色,抵制住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坚守底线,始终做到问心无愧!作为你的妻子,我要提醒你:不管外面的诱惑有多大,不该伸手处切莫伸手,不该踏足处切勿涉足。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自由账”,做到不该要的东西绝对不要、不该收的东西绝对不收、不该拿的东西绝对不拿、不该批的项目绝对不批、不该写的条子绝对不写,用干净的手办干净的事。要牢记“权”为民所用,领导就是服务,权利就是责任,要珍惜今天的工作岗位,珍惜组织的信任,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

这些话既是讲给你听,也是讲给我自己听。作为妻子,我一定当好廉洁“守门员”,让你可以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地为罗溪人民谋福利,为罗溪谋发展,为进贤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罗溪有一个网红打卡地——莲花坞,而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的《爱莲说》是我中学时代最喜欢的一篇古文,而且我最崇敬的周恩来总理亦是周敦颐的后人,《爱莲说》中有两句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亦是我们少年时代至今最喜欢的两句诗。唯愿你我可以象莲花一样,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拒绝各种诱惑,不染物质社会的不良习气;在工作中坚守自己的底线,不为利益所动,忠诚履职,秉公办事,勤政爱民,不负组织期望!我们不能成为象周恩来总理那样的伟人,但我们可以学习总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崇高品德,传承和弘扬总理勤政敬业,依法治国、严格管理、以身作则、发扬民主、健全监督机制的思想。

最后,以明代于谦的诗《石灰吟》共勉!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爱你的妻:郑玉萍

(罗溪镇党委书记魏红平爱人)

2022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