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洁家风

给爱妻的一封家书

发布日期:2022-05-09 来源:进贤县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jxadmin 浏览次数: 字体[  

妻:

 如晤!

记得给你写第一封信,是我们初次相识,那时刚参加工作不久,信中我和你谈工作,谈身边的榜样,“他日若能学得某主任的一招半式,则足矣”。

说来惭愧,时隔30年,这是我第二次给你写信。30年基层滚爬摸打,让你果真成长进步成了像某主任那样的人,待人处事,大方得体;善调研,善做群众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有办法,有魄力;领导信得过,群众颇认可。

婚后,朝出晚归,朝夕相处,疏于书信交流,但你我心灵的沟通、思想的碰撞每天都在进行着。每个散步时光,喜欢当你的忠实听众,听你滔滔不绝复盘当天或近日来的所做所想,你点点滴滴的顿悟与进步,让我由衷钦佩。当听到你工作上的疏漏时,职业习惯的使然,我会不自觉地插话,及时加以提醒,你会欣然地接受。我有疑惑,也会倾诉于你,你会悉心开导,让我拨云见日,看清目标和方向。生活的伴侣,灵魂的伙伴,说得就是这个样子吧。

有人认为,现在的单位主官不好当,十八大之前,可以通过公款旅游、发放奖金补贴等方式,调动下属工作积极性。现在,老办法不能用,不该发的一分不能多发,该发的一分不能少发,干多干少一个样,难以调动下属工作积极性。当下之际,如何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调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铲除滋生“躺平式”干部温床,是摆在每位主官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我认为,靠物质刺激,只能刺激一时,因为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有了赏钱才肯上战场的国民党军永远打不过自身要求翻身做主人的共产党部队。人是思想的动物,解决了思想问题,就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要以教育为主,惩戒为辅。要通过以上率下、政治教育、思想沟通等方式,达到增强集体凝聚力,实现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之目的。要驱生干部职工内生动力,让其打心眼里想把工作干好,让“不用扬鞭自奋蹄”者不断涌现出来。要增强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主人翁意识,永葆责任心和使命感。要立足岗位,自觉自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励精图治。

有人认为,要进步,进“圈子”。一些干部热衷拉关系、找门路,架“天线”,搞“勾兑”,搞同学、老乡、上下级、校友等关系,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

殊不知,官场盛行的“圈子”文化是颗定时炸弹,“拔出萝卜带出泥”,“祸从天降”,终将害人又害己。

要立足干实事,不要立足谋大官。干部的价值不在于职务的高低,而在于在平凡的岗位推动民生的改善、社会的进步。对“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我的理解是:想将军事,而不是一味想当将军。想问题,办事情,要从全局出发,多角度考虑,格局要大,要求要严,要把本职工作干好。

中国是个人情社会,抵制“圈子”文化,并不是要疏离同学、老乡、上下级、校友等关系,而是要做到适度不热衷,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要有原则,有边界,不能搞“近水楼台先得月”,不能违反原则,突破边界,替这些关系户办事。

服从领导,是本分,但服从不能盲从。领导也是人,受专业、阅历等因素影响,也不可能做到时时处处都正确。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对领导的要求,要因地制宜加以采纳,而不应机械执行。不妥的,要敢于并善于指出来,补台不拆台。

今年是父母和我们在一起生活的第25个年头,双亲已近90高龄,身体每况愈下。治疗是笔不小的开支,照料是件劳心费神的事。借此机会,感谢你的大度、包容和付出!我何其有幸,今生有妻如你!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我们何其有幸,赶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手书此信,只愿你我共勉,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且廉且勤,接续努力,为党分忧,为进贤的父老乡亲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一切如意!

 

夫:鸿儒于青云谱

                        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颜爱英的人

 2022年8月10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