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理论探讨

创新布展与教学方式 提升党章教育质效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南昌新闻网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好抓实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至关重要。2017年底,南昌市纪委监委在市廉政党校开设党章教育馆,利用“声光电”、多媒体、图表等手法布展十九大新党章内容,并探索创新了组织一次参观、进行一次宣誓、聆听一堂党课、参加一场考试的“四个一”教学模式。通过参观教学,让党员干部学懂党章条文背后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把党章精神中的先进性、奉献性、组织性、纪律性、实践性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章教育馆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接受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的平台阵地,开创党章教育的全新模式,在全市乃至全省树立了党章教育的特色品牌。

一、回顾历史沿革,让党章思想“厚”起来

回顾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党章记载了党的伟大实践和成功经验。在市纪委监委党章教育馆序厅的沿革篇章,两侧6面侧立式展板,从一大党章到十九大党章重大修改内容被精心打捞,迎面陈列。二大党章,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党章;四大党章,第一次将党的支部规定为党的基层单位;七大党章,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回顾党的历史沿革,以崇敬之心缅怀先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的力量。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体现了不同的时代背景和历史使命。在宣誓厅,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党的十二大以来等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逐一展陈。同时,在序厅入口处,通过弧幕投影播放“党章发展史”相关视频。90多年的奋斗史,印证着党成长发展的足迹,指导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

二、通篇逐章布展,使党章精神“立”起来

党章教育馆综合布展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各章节,对党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地解读。主展厅按照党章章节分为纲领、组织、纪律、党员4个主题篇章。党章总纲分别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以及行动指南等内容进行展陈。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107处修改,其中对党章总纲部分修改58处,展陈突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等修改部分注释。“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除了对党章总纲和十九大新党章解读,还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的组织篇章主要展陈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组织机构等内容,突出纪律篇章重点,对党的纪律重要性、党的纪律种类、党纪处分原则、党纪处分种类等逐章逐篇展陈,“两准则四条例”采取摘选、注释、音频播放等形式进行解读。通过展陈党纪党规、播放警示教育片、收录忏悔视频、展示反腐成效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使党章精神由平面走向立体,从抽象到具体,使党章思想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三、创新教学模式,让党章教育“活”起来

为提升党章教育实效,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法,把单纯的参观学习与现场教学相融合,创新了“四个一”的教学模式,即组织一次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党章教育馆,系统学习最新版党章,全面把握党章的科学内涵,两年多的运行,目前已累计接待全国各地参观人员1480余批次、50600余人次。进行一次宣誓,在聆听建党以来入党誓词演变、深刻领悟入党誓词内涵的基础上,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党章教育馆不仅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接受党章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各级党员干部履职宣誓的重要平台。聆听一堂党课,与南昌市委党校建立长期共建机制,定期邀请专家、先进典型代表,为来馆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讲一堂党课。此外,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邱娥国等10多位全市各行业先进典型,先后轮流在馆内讲党课。参加一场考试,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章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帮助进一步学懂、学深、学透党章内容。不仅如此,在南昌市县干班、青干班现场教学中,启动了“N个一”现场教学模式,通过观看一次党章介绍、系统学习一次纪律处分条例、观看一个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廉政建设承诺书等活动锤炼党性,筑牢自身思想防线。

四、精选典型人物,把党章品格“承”接好

党章精神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力传承,先进榜样是党章精神的模范践行者。在党章教育馆主展厅党员篇章,用先锋的力量、典型风范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防微杜渐,强化执政为民的担当精神。“你们法西斯匪徒只能砍下我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的信仰主义,是宇宙的真理。”在先锋力量栏目前,学习方志敏《可爱的中国》《清贫》等著作内容,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感受“正气歌”的力量和“千古绝唱”般的爱国主义情怀。从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等全国各地先进典型,到邱娥国、罗玉英、喻春梅等全市各行业先进代表,再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身边的先进代表分层级依次展陈。“没有揭不开的黑、没有不能碰的恶。”在实践中总结出“捅天花板”“挖老矿”等“泉新工作法”,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原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李泉新典型事迹赫然在目。“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真正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党章教育馆在布展与教学上还需不断总结探索,改进不足,以适应“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要求。(作者龚林涛系南昌市纪委常委、秘书长、监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