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理论探讨

把握“四个维度” 做实派驻监督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在省纪委省监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把握形势,忠诚履职,探索构建“政治维度明方向、系统维度抓监督、创新维度促改革、结构维度强队伍”的“四维”派驻监督新格局。“四维”监督,如车之四轮协同并进,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三个聚焦”明方向,把握好政治维度

一是聚焦做实“两个维护”。驻厅纪检监察组参加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三重一大”会,重点从思想政治建设、制度执行、重大事项决策、体制机制建设、权力运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综合研判,着力在“两个维护”上把握政治大局,从政治视角上甄别具体问题。向被监督单位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127条。二是聚焦履行职责使命。聚焦国之大者,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防汛救灾、“六稳”“六保”等19项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协同推进一贯到底,坚决纠治不实、不力、不为等问题。向有关单位送达纪律监察建议书42份,将政治监督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三是聚焦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巩固执政根基。下沉工作重心,以“脚上沾满泥,督查触到底”的作风,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采取增加信访举报箱,优化举报点设置等方式,大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顿怕慢假庸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实实在在推动解决了一批产业扶贫、粮食生产、禁捕退捕、高标准农田建设、乱占耕地建房、生猪产能恢复、乡村治理、扫黑除恶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事,让群众获得感成色足、可持续。

二、“三方贯通”抓监督,把握好系统维度

一是贯通“两个责任”。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季度会商会,制定主体责任清单、重点问题清单、年度任务清单等,并督促落实。约谈班子成员、开展集体或个别政治谈话320余人次,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将监督贯穿政治生态始终,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多措并举,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系统促进、同题共答、过程贯通,防止“两张皮”。二是贯通“四个监督”。坚持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贯通协同。巡视前向巡视组提供被监督单位的情况;巡视中配合支持巡视工作,及时沟通会商;巡视后,针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一周一调度,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8份、监察建议书9条;认真处置、优先查办巡视移交问题线索9件。三是贯通“三不”一体。为进一步完善源头治理、前端管理和后端处理的制度机制,形成监督闭环。紧盯涉农资金分配、项目顶层审批、行政许可等事项,找准权力运行风险点、制度规范的薄弱处,突出审查办案、廉政教育和风险防控,做好前后“半篇文章”。组织开展三项活动,即组长带头并督促监督单位纪委和支部纪检委员上廉政党课,组织重要部门负责人家属参观豫章监狱,开展用卢建案等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灵活运用“四种形态”,立案审查7件、谈话提醒10人、批评教育19人、诫勉谈话4人,给予党纪处分5人,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三项探索”促改革,把握好创新维度

一是创新管理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实施意见》《监督单位纪检组织考核办法》等十余项管理制度,堵塞制度和管理漏洞,推动完善制度体系。二是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创新“走读式”巡察监督全覆盖制度,采取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现场察看、访谈群众等方式,对监督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分批巡察监督,全面体检、量身定制、祛病强身。这种类似巡察的做法,较好地解决了日常监督不到不全、常规巡察不深不透的问题。三是创新效果运用机制。为破解“群众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问题哪来哪去”等“四去”难题,探索建立向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送达整改问题建议抄告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效能提升。如6月份,根据省纪委省监委主要领导批示指示,从一个“数额不大”的新农村建设违纪案件“小切口”,对全省近7年的1100亿元涉农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开展了“走读式”巡察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51个,问题线索26条,向监督单位送达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直接向相关市县纪委监委和农业农村部门送达问题整改抄告39份,督促完善制度26项,运用建议抄告推动系统整改,达到震慑效果,有力地解决了涉农项目资金违规使用、低效使用、无法使用等问题,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加强涉农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率,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的要求。

四、“三化推进”强队伍,把握好结构维度

一是队伍建设专业化。开展提高基层年轻纪检干部政治素养和能力素质的“雏鹰双提”行动,提高年轻纪检干部,采取组内干部“1+N”传帮带结对模式,带着学习、带着督查、带着办案,注重培育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提升破解难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着力优化纪检干部队伍整体专业素养结构。二是力量整合一体化。为破解基层纪委力量薄弱、底气不足、手段缺乏造成的“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难题,通过邀请监督单位纪检干部轮流列席组务会,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按月召开纪检工作联席调度会,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开展相互交叉督查,相互借鉴,增加经验;联合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以案代训。优化监督力量结构,使基层纪委硬起来、强起来。三是权力运行规范化。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内部管理,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大力开展“破解五不问题、树立五最意识”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制定《内部问责实施细则》《廉政风险管理制度汇编》等制度文件,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内控体系,确保打铁的人,是铁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