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理论探讨

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

发布日期:2020-12-28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从全会精神中把握国之大者,对照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政治监督,在践行“两个维护”中保障步调一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中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一个方面,要加强对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的坚决查处纠正。另一方面,要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把深入贯彻全会精神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作示范、勇争先”与实施“十四五”规划贯通联系起来,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聚焦正风肃纪,在防范廉政风险中助推改革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充分发挥监督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促进正风肃纪反腐与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相适应,使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个方面,要在防范、严肃惩处腐败和不正之风上下功夫。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另一方面,要在推动激发改革发展活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扭住优化营商环境、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等重点,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提升开放水平,使一切有利于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聚焦基层监督,在维护群众利益中厚植执政根基。县乡纪检监察组织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做实基层监督工作,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一个方面,要突出问题导向,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扶贫环保、涉黑涉恶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另一方面,要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探索“巡乡带村+直接巡村”工作机制,在巡察中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深入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注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队伍建设,在严管厚爱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约束激励并重,推动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一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盯住具体人具体事,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执行惠企惠民政策徇私情、“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二要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坚持监督加压与信任加力相结合,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积极稳妥开展不实举报澄清,落实容错纠错免责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三是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制定政商交往正面、负面清单,为政商交往标出“安全线”“危险线”,让党员干部做到既守住底线,又主动作为,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