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典范

身边榜样 | 杨国桂:带着温情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3-10-09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jxadmin 浏览次数: 字体[  

        杨国桂,男,197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96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1月任进贤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他十五年如一日奋战在监督办案一线,推动建设“码上监督”平台,拓宽监督渠道;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解决一个又一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先后参与查办多起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2023年1月,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带着温情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杨国桂 


     “这个平台好,我们前两天扫码反映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前不久,进贤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杨国桂在基层乡镇了解“码上监督”平台使用情况时,群众纷纷点赞。

      “码上监督”,是杨国桂带领相关人员打造的基层权力运行监督新平台。群众只需用手机扫扫码,就能查看资金使用、相关政策等信息,该平台共录入相关数据200多万条,覆盖资金量70多亿元,既拓宽监督渠道,又有效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5年来,杨国桂一直战斗在监督办案一线,先后参与查办多起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2023年1月,杨国桂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图片


                                                                                                         图为杨国桂(中)在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督查  范厚纪 摄 

用真情实意温暖人感化人

2020年初,省纪委省监委指定进贤县纪委县监委配合调查某民营企业老板宗某行贿案,杨国桂是该案主办人。

起初,宗某抵触情绪严重,不仅不交代问题,还企图以胡搅蛮缠的方式蒙混过关,这让案件的查办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一个并不复杂的案子,为什么这样难以突破,是哪里出了偏差?”杨国桂认真复盘前期谈话情况,研判宗某情绪变化。

“宗某晚上睡觉时辗转反侧,一日三餐吃得不多,感觉有心事……”在案情分析会上,杨国桂提出先了解宗某情绪焦虑的原因。

随后,杨国桂重新调整谈话策略,从关心宗某饮食和休息入手,进而了解其企业经营等情况,慢慢打开了他的“心锁”,宗某如实说出他的困扰。

原来,宗某的企业有笔大额贷款马上到期,因被留置无法办理续贷手续。掌握到这一情况后,杨国桂立即与相关银行取得联系,了解办理续贷的程序要求,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帮助协调解决续贷问题。

“我以前一直觉得纪检干部都是冷冰冰的,你们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温暖……”正是这一暖心举措,让宗某深受触动,如实向组织交代问题。最终,该案顺利办结,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用监督平台推动解决群众难题 

“没想到纪委这‘码上’平台还真是马上反映,马上解决!”近日,进贤县东方商城小区居民赵兵说,小区内200多户居民经常停水的问题迟迟没有人管,他通过“码上监督”平台进行反映。

自来水供应是基本的民生需求,群众投诉的背后是否存在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此,杨国桂立即组织人员现场察看,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

随后,县纪委县监委向县供水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督办函,要求他们立行立改。20天后,这一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这是群众利用“码上监督”平台参与监督的一个缩影。此前,基层小微权力缺乏有效规范,重复访、越级访问题严重,为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杨国桂带领相关人员打造了这一平台。

据介绍,平台上线仅一个月,全县有25余万名群众关注,也收到不少问题反映。杨国桂和同事第一时间受理、督办、回访,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诉求“码”上提、事情马上办的效果,得到群众认可。“群众说好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杨国桂说。


手把手帮助年轻人提高业务能力 


“办案骨干少新手多。”这是进贤县纪委县监委的现状。作为“师傅”,杨国桂认为:“要不断给年轻人压担子搭台子。”

2022年10月,杨国桂担任某专案组组长,在配强骨干力量的同时,从办公室、案管室、审理室等综合部门抽调10多名青年干部参与。

杨国桂从笔录制作、证据分析、材料撰写等基础工作着手,让年轻干部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并毫无保留为大家传授案件调查取证、谈话突破和笔录制作的技巧和经验,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带。

每次与审查调查对象谈话,杨国桂都有意识地安排年轻干部参与。“信心不够,底气不足,谈话主题不清晰……”杨国桂鼓励大家敢开口、会开口、能开口。

同时,杨国桂还要求大家坚持每日一分析、每周一总结,结合实践谈认识、谈体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在杨国桂的悉心帮带下,一大批年轻干部成长为办案骨干。

“面对困难不低头,重整行装再出发!”手捧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这一荣誉,杨国桂言语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