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监察业务 > 信访工作

县纪委:监督“一盘棋”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8-04-24 来源:进贤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胡鹤钱、梅嘉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维护正确选人用人鲜明导向,为村(社区)“两委”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县纪委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始终将严明纪律贯穿于换届全过程,为村(两委)“换届”圆满完成夯实了组织基础和纪律保障。

下好先手棋:强化纪律教育,划出“警戒线”

“我承诺严格遵守省、市、县三级关于换届选举的各项纪律规定和要求。”这是我县每个参与村“两委”换届竞选人必须做出的竞选承诺。

自2017年12月29日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动员部署会以来,县纪委紧锣密鼓督促指导全县各乡镇陆续召开严肃换届纪律动员大会,集体学习省市县关于换届纪律精神要求,组织2000余人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强化换届业务和纪律培训。此外,在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全面实行竞职承诺、任职承诺、辞职承诺“三项承诺”制度,促使相关党员干部做严守换届纪律的明白人、清醒人、带头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形成有力震慑。

把准禁落点:严格执纪监督,守好“标准线”

人选问题是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为严格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条件,防止 “带病参选”,县纪委协同县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建立县乡两级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条件联审制度,先由乡镇党委对照上级有关规定对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进行自审,守好“第一道关口”;再由纪委、组织等单位进行联审,把好“最后一道防线”。换届期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回复廉洁征求意见1900余人次,取消或替换尚在党纪处分影响期、违反计划生育、违建违占等问题竞选人44人。

在严格把好人选资格条件的基础之上,县纪委成立换届督导组,对各乡镇换届责任和换届纪律开展持续监督,既抓住“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自换届以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换届监督检查327次,收集问题线索35条,联合公安机关对1名采取威胁手段、干扰换届纪律的人员采取治安拘留处理。

2018年3月底,全县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共选出村(社区)两委干部1831人。

打好收官战:开展廉政培训,设置“高压线”

为进一步强化新任职村级干部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做好换届纪律“后半篇文章”。我县县乡两级纪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为主体,以任前廉政谈话、观摩警示教育、集体专题培训为载体,交替开展村(社区)“两委”廉政培训,切实为村(社区)“两委”干部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确保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拧的更紧,党员干部的身份记的更牢,党纪法规的“红线”离的更远。

此外,对村级换届产生的信访举报,县纪委高度重视,以重点人员约访、领导干部走访、带案下访调查等方式,深入基层群众,倾听百姓声音,抓早抓小,将苗头隐患化解在当地。对涉嫌基层“微腐败”、扶贫领域腐败及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问题线索,收到一件、调查处置一件,严查快办、从重处理,强化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反腐倡廉、扫黑除恶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