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监察业务 > 信访工作

亮点工作巡礼 | ​进贤县:把好三关 做深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15 来源:廉洁南昌 作者:jxadmin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以来,进贤县纪委县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信访“桥梁”“纽带”作用,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基础来抓,严把“受理、处置、反馈”三个关口,做深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助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640 (1).jpg

精准研判,把好“受理关”

“该举报信仅写了‘贪污’二字,没有具体内容,难以开展核查,个人认为这属于无实质内容件。”“该问题属于其他职能部门的受理范围,应归类于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转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近日,在进贤县纪委县监委信访举报集体分析研判会上,参会人员逐一讨论研判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建议。

为有效发挥信访举报的“前哨”作用,充分发挥信访监督职能,该县纪委县监委准确把握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建立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对信访举报件进行逐条研判“过筛”,精准剥离业务范围外事项,严格判定贴牌举报、无实质内容信访举报,做到问题线索不流失、实名举报优先办。全年共接收信访总量372件,经集体研判属于业务范围外151件,有效地提升了后端处置工作质效。针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复举报专项治理等方面的信访问题,单独建立台账,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同时,对业务外信访件做好转办跟踪,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规范流程,把好“处置关”

“你好,你组三件信访件即将超期,根据《进贤县纪委县监委信访举报件三函督办办法》规定,我室向你组下发‘橙色’预警提示函,请派人领取并按要求做好处置工作。”该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对某派驻组进行电话催办。

为切实提升办信质效,该县纪委县监委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分类高效处置,对已进行筛选研判、履行审批程序的信访举报件,加盖“初信初访”或“重信重访”印章,通过标红区分提醒承办部门分类处置。

此外,充分运用双向黄橙红“三函督办”机制,视情况向属地党委和承办部门分类预警,做好矛盾化解和案件查办工作。即:受理信访件10日内,发出“黄色预警告知函”,向属地党委进行预警告知并要求承办部门及时处置;办理期限届满前20日内,发出“橙色预警提示函”,向属地党委进行预警提示并要求承办部门加快查办进度;超期未办结的,发出“红色预警提醒函”,向属地党委进行预警提醒并要求承办部门作出说明。通过发函督办、电话催办、实地查看、会议通报等方式压实责任。严格坚持报结程序,把信访件查办质量放在首位,对报结材料不齐全、报告结构不规范、调查内容不完整等不符合报结要求的一律退回,助力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量。全年电话催办67次,发函督办7次,实地督办5次。

压实责任,把好“反馈关”

“陶先生,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们正在调查核实,请耐心等待,办理进度我们会及时向您反馈,如有意见建议可以随时提出……”近日,该县纪委县监委六室工作人员向一名实名举报人反馈情况,对方连声感谢,表示相信县纪委县监委的调查核实。

该县纪委县监委坚持处理检举控告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实名举报“一案三反馈”制度,即办理前受理反馈、办理中进展反馈和办结后结果反馈制度,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取面谈、电话等方式,开展群众释法说理工作,做好反馈记录,听取意见建议。对举报人不满意的信访件多问几个“为什么”,有新证据新资料的及时调查复核,推动信访件高效化解。对矛盾尖锐、短时间难以化解的问题及时纳入“大信访”与属地党委、职能部门协同解决,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年共受理实名检举控告61件,实名检举控告反馈率100%。

信访举报是群众的心声,纪检监察机关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下一步,进贤县纪委县监委将持续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效,紧盯重复举报治理,切实把群众的诉求解决好、落实好,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