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监察业务 > 信访工作

集体“把脉会诊” 助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jxadmin 浏览次数: 字体[  

“该举报信仅写了‘贪污’二字,没有具体内容,难以开展核查,个人建议这属于无实质内容件。”“该问题属于其他职能部门的受理范围,应归类于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转相关部门调查办理……”近日,在进贤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集体分析研判会上,参会人员逐一讨论研判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意见。

为有效发挥信访举报的“前哨”作用,进贤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定位,充分发挥信访监督职能,定期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集中“把脉会诊”“精准开方”,精准处置信访举报件,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信访举报件处置的办法,逐步形成有效工作机制。一方面建立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对信访举报件进行逐条研判“过筛”,加大对业务内外交织、无实质内容举报以及恶意举报的筛选甄别,形成信访举报件集体研判记录表并层层签署意见;另一方面对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信访事项,向来访人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把“为什么不受理”、“应该向哪里反映”讲清楚、说明白。同时,对纪检监察业务外的来信做好转办跟踪,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通过定期‘把脉会诊’,进一步实现对问题线索处置的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切实推动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