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政策法规

长山晏乡:四措并举打好纪律审查工作“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8-08-09 来源:进贤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徐建华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长山晏乡纪委以“能办案、会办案、办好案”为目标,全力收集问题线索、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通过采取四项举措,打好纪律审查工作“组合拳”,有效提升了办案能力和办案实效。 

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拓宽线索渠道。一是监督检查“常态化”。将监督执纪贯穿于乡政府各项工作之中, 无论是扶贫、农村农民建房、村级财务,还是乡里环境卫生整治、防汛抗旱、扫黑除恶等工作,都是纪委收集问题线索的场地。同时不定期对全乡干部职工的作风情况、村干部座班值守情况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深挖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上党员的违纪案件线索。二是举报宣传“长效化”。通过公开大接访、走访贫困户、设置举报箱等多种形式,畅通了与群众的沟通渠道。丰富宣传形式,横幅、展板、持久性标语的打造使群众更进一步了解纪委职责,让群众知晓如何提供线索,鼓励群众勇于提供线索。三是部门联动“机制化”。积极与派出所、土管所、财政所等职能部门加强联系与沟通,建立实效性强的线索移送机制,做到信息共享,一旦接收到相关线索,乡纪委立即展开调查分析,进行初核,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和问题。

完善硬件软件设施,夯实办案基础。一是强队伍。配齐了一名专职副书记,从优秀的年轻干部中选拔了一名纪委副书记,同时召开了党委会明确其专职专用。二是强阵地。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配备了纪委谈话室、信访接待室以及档案室,进一步完善管理使用制度,配备电脑、打印机、录音笔等设备,特别是购买了保险柜,对纪律审查、信访件办理等涉密文件资料、U盘等全部锁进柜中,明确每一位调查人员的安全责任,切实将“办案安全无小事”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和每一个工作细节中。三是强归纳。做到资料专盒,痕迹管理,每项工作均有文字、图片、台账等资料佐证,并装入专门的文件盒,制定工作目录,确保工作开展情况既清晰明了,又实实在在。

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办案水平。一是读案卷,提升知识和业务水平。翻阅过去乡镇所有的案卷并进行讨论分析;读纪律条文,对上级文件深入学习;积极与县纪委各部门沟通并请求指导,仔细研读县纪委统一下发的“乡案模板”;二是访实地,深入了解纪委工作范围与职责。纪委书记亲自带队,上户走访,举办公开大接访,与全乡各管理站所加强联动,在实践中强化能力与技巧;三是聚智力,完善案件调查。乡纪委对每一个案件都会召开案情分析研判会,拟定调查提纲,确定所需证据,讨论询问技巧,对案件查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会商,确保所办案件符合审理“二十四字”要求。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注重办案实效。一是常提醒。对发现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谈话提醒;利用“四必谈”和家访监督,让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提醒他们处事要谨慎,办事需严谨,严肃严格按规矩办事。上半年,该乡纪委利用“四必谈”对干部进行履职约谈25次,任前谈话50余次,提醒谈话30余次,家访监督9次。二是重惩处。对违纪的党员干部,坚决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上半年,该乡共处置问题线索17件。其中,立案8件、函询谈话1件。共处理15人,党纪处理9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党支部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责2件,同时通报违纪典型案例2起。三是强教育。及时通报各级纪委典型案例,利用每周例会,召集全乡干部学习各级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时常提醒和教育全乡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遵守机关管理制度,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防止“灯下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