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监察业务 > 党风政风监督

【南昌日报】强化防汛督查 确保安全度汛 我市纪检监察干部加强一线监督与防汛救灾

发布日期:2020-07-20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汛情发生后,我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行动,投身一线,在参与防汛抗洪的同时,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责任,不折不扣到位督查,对值班值守、防汛物资发放、隐患险情排查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层层压实防汛工作责任,用实际行动为全市安全度汛保驾护航。

汛情就是冲锋号,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市纪委市监委及时下发《全市防汛监督工作方案》,成立12个防汛监督组共110人,分别由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任组长,率队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每个监督组负责一个县(区)或开发区,紧盯汛情严重的重点堤段、城区内涝地等,围绕防汛救灾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纪律执行、问题整改等,采取“四不两直”等督导方式,督促各级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责任落实、人员落实、物资落实、制度落实、整改落实。

“堤坝外侧的杂草要求清除见底,为何只用推土机进行压踏?”7月13日,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监督组来到高新开发区鲤鱼洲管理处某堤坝处巡堤和监督,发现两台挖土机在圩堤外侧现场压踏杂草,造成堤坝外侧被杂草覆盖,严重影响巡堤视线。监督组立即召集属地责任单位进行现场整改,及时将压踏覆盖在堤坝外侧的杂草进行清除。7月14日凌晨1时,第五监督组在高新区将军洲垦殖场段堤脚处巡堤和监督时,发现此处堤段有3处渗水点,且渗水情况比较严重。监督组立即召集附近巡堤干部协商解决方案,并积极督促该地段责任单位做好堵漏工作。

市纪委市监委12个监督组展开不间断地防汛与监督,严厉督促整改防汛值班脱岗、巡堤记录造假、隐患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同时积极帮助转移被困群众、排除堤坝渗漏和协调解决防汛物资,用纪检监察干部的行动与担当保障安全度汛。

同样,各县区纪检监察干部坚持靠前预防、靠前监督,持续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努力为防汛抗灾工作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汛情发生以来,西湖区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区干部迅速投入防汛救灾,对境内堤段全部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0日,西湖区纪委监委下发《西湖区防汛监督工作方案》,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并第一时间成立16个防汛督查工作组,深入防汛一线开展督查工作,确保防汛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受连日来强降雨天气影响,南昌县泾口乡、蒋巷镇后河、玉丰等堤段水位超警戒线,南昌县纪委监委及时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及驻村监察联络员一线防汛和督查。泾口乡纪委组织18名纪检监察干部,与当地党员群众一道奔赴沿线10个村,抢通电路、筹集物资、搭建防汛值守点。

进贤县信西联圩、陈家湖堤、罗溪堤等多处圩堤水位超警戒线,1.7万亩农田受灾,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组建多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防汛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层层压实属地责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东湖区扬子洲路暴雨过后导致十几米塌方,严重影响村民出行。东湖区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帮助抽水排水、清理道路、清除淤泥、检查窨井盖,协助路人通行。同时,强化监督检查,深入一线,检查值班值守、人员到岗、隐患排查、汛情巡查、防汛物资准备等情况,督促各镇、街道、管理处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新建区纪委监委日前成立了1个突击检查组、3个综合督查组下沉防汛一线开展“点穴式”、“突击式”督查,聚焦该区24个乡镇及重点水库物资储备、34个历年险工险段人员值守及巡堤工作落实等情况开展精准监督。同时,发动6个防汛指挥部督查组、18个乡镇(园区)纪(工)委靠前监督,分驻赣西、廿四联圩等万亩级的重点堤段,推动防汛责任、防汛人员、防汛制度、问题整改、物资储备全面落实。

截至7月18日16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派出监督检查4508人次,监督检查防汛点位27809个(次),发现问题1082个,督促整改1035个。“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紧盯防汛安全,不松懈不懈怠,主动作为,督促相关部门树牢底线思维,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住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严防固守,保持高度警惕,确保安全平稳度过汛期。”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