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宣传教育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五】弘扬好家风,争当廉内助——进贤县举办党政领导干部“廉内助”专修班

发布日期:2022-11-07 来源:进贤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党代会报告。为在全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导领导干部家属进一步增强助廉意识,11月7日,2022年进贤县党政领导干部“廉内助”专修班开班。县委副书记、县长熊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涂辉平主持开班仪式。

 

熊辉指出,良好家风家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重要一环,是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载体,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属,必须充分发挥好家风建设“压舱石”作用,自觉加强自身能力修养,要崇德遵纪守法,切实增强“知廉”能力;要重视家风建设,切实强化“尚廉”观念;要正己立规持家,切实保持“倡廉”操守;要秉承光荣传统,切实提高“践廉”自觉。把勤廉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廉内助”职责,吹好“廉洁风”、管好“廉洁账”、把好“廉洁关”。

此次专修班为期一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现场氛围严肃中又不失温情。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活动现场去瞧一瞧吧。

同享一封廉洁家书

为充分发挥廉洁家风在推进勤廉进贤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前期在全县范围面向党政“一把手”配偶开展了廉洁家书征集活动。

经过专家初评、复审,从近百封家书中评选出优秀作品10篇。会上宣读了表彰通报,并为获奖者颁奖。

“老罗,见信好!自相识以来,第一次以书信的方式与你交流……”、“怀揣着一颗清政为民的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温圳镇党委书记罗国亮家属邓小燕现场分享家书)

两位优秀“廉洁家书”获奖代表现场分享廉洁家书,家书中寄托着道不尽的温情,令人动容,彰显了“贤内助”“廉内助”们把好家门、守好后院的决心和底气。

(文港镇镇长叶超家属陶欢欢现场分享家书)

在家书分享环节,家属惊喜地发现,她们的丈夫也受邀来到现场并在台下认真聆听,感动地热泪盈眶,随后上台为配偶送上了一个拥抱、一束鲜花,表达了心中的感动与爱意,整个现场呈现出一片温馨感人的浓厚氛围。

同上一场廉政教育课

专修班邀请了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付小军和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邹锦良分别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家风建设两方面为大家讲授了生动精彩的廉政教育课。

付小军围绕当前反腐形势、了解纪律规矩、严守家门家人等三方面,活用身边案例、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给领导干部家属上了一堂生动务实的廉政课,呼吁领导干部家属能够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落实,要廉洁持家,时刻督促领导干部清廉自守、廉洁从政。要枕边常吹廉洁风,树牢廉洁意识,把住廉洁自律关,真正成为贤内助、廉内助。

邹锦良作了题为《传承优良家风,涵养清廉政风》专题授课。围绕“家风”引发的社会反思、传统家风文化之源、传统家风为人处事之智、古今家风之正反借鉴、江西先贤家风巡礼、传承优良家风涵养清廉政风等方面深入浅出,引用大量古今家风之正反借鉴案例,全面深刻阐述了培育良好家风对于领导干部个人和党的事业发展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

同看一部警示教育片

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家庭廉洁防线,会上领导干部家属共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大家纷纷表示要主动当好家庭反腐倡廉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经常关注配偶的思想动态,及时提醒配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为家庭幸福美满构筑“安全屏障”。

同签一份承诺书

活动现场,领导干部家属纷纷作出承诺,积极主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大家表示,将切实履行承诺,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守住底线,严格要求自己,做遵纪守法、文明有礼、清正廉洁的表率,切实肩负起家庭助廉的责任和使命。

同读一本家风书刊

专修班上还为领导干部家属发放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学习资料,引导领导干部配偶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领悟廉洁家风的重要性,提升境界,净化思想,进一步筑牢抗腐思想防线,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廉洁家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用行动诠释对廉洁文明家风的追求,共同营造好家庭廉洁氛围。

涂辉平在结班仪式上对全体领导干部家属提出殷切期望、殷殷嘱托。叮嘱各位家属要当好家庭“纪委书记”,践行良好家风,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共同建设崇廉尚廉、和谐美满的清廉家庭。一是以“专修班”为契机,树清廉家风。作为领导干部家属,一定要“严以修身”,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把崇廉尚洁、干净干事的优良作风作为经营家庭的理念。二是以“案中人”为镜鉴,筑廉洁堤坝。作为领导干部家属,面对形形色色的“围猎”陷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刻汲取“案中人”的经验教训。三是以“廉内助”为榜样,扬清风正气。身为领导干部的家属要从严“齐家”,关心配偶“八小时外”的朋友圈、社交圈,时常念念“紧箍咒”。不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家庭氛围,为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贡献应有力量。